北京体育大学2022年“119”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为增强我校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知识水平消防设备操作技能和自我防护能力,学校自11月9日起举办消防安全月系列教育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器械使用培训、现场灭火、逃生演练、消防安全宣传主题横幅签名等内容。学校二级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119”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参与的师生员工数量大,参加单位范围广,培训教育演练项目丰富,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为学校的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全校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消防安全课

119日上午10:00,学校保卫部邀请海淀区消防应急救援支队圆明园救援站站长王杰在师统讲堂为我校师生员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讲授了消防安全知识。北体传媒对讲座进行了网络直播,北京体育大学所有师生员工同上一堂消防安全课,体育商学院师生在现场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氛围良好。

王杰站长从消防火灾事故案例、火灾的基本知识、常见消防设施及初期火灾扑救、自救逃生方法四个几个方面为全校师生员工讲述了防火注意事项和火场救火、逃生的方式方法,大大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救火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消防设备使用实操、现场灭火、应急逃生演练

11月15日上午10时,学校保卫部8号学生公寓东南侧停车场组织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内容包括消防设备使用讲解、现场灭火和应急逃生演练学校所有二级单安全员,全体辅导员、学生各班级安全员,保卫部、后勤管理处、图书馆、实验室等重点单位(区域)所有人员参加了活动

为增加参与人员数量和覆盖范围,此次演练活动共组织了两场,演练场地分为四个区域,分别为消防设备使用讲解示范区、火场逃生区、干粉(电子)灭火器灭火区、消防栓使用区。保卫部副部长李晓兵现场为参加活动人员讲解了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消防水带、呼吸面罩等几种常见消防专用设备的使用方法,火场逃生注意事项以及其它消防安全知识。活动现场参与人员积极认真,现场灭火区内,一名宿舍管理员面对熊熊烈火,毫不犹豫地走到旁边的灭火器前,一“提压”操作,灭火器瞬间喷出滚滚白烟,火盆里的大火立刻被扑灭。

此次现场演练增强师生员工的火灾防范意识,提高了扑救初级火灾能力和应急逃生能力参加活动教职员工表示:“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在浓烟弥漫、伸手不见五指的逃生通道内,真正感受到了火灾现场的恐惧,掌握逃生的方法尤其必要。”

三、消防安全宣传主题横幅签名 浏览消防安全展板

11月15日上午,学校保卫部在食堂广场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宣传主题横幅签名、浏览消防宣传展板活动。本次“119消防安全月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质量发展”

此次签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10米长的签名横幅上密密麻麻签满了名字,黑色的签字就像一个个消防安全意识的火种,将深深地埋藏在各位师生员工的心中。“咱们可不能在宿舍火锅”一名穿褐色夹克的高个男同学边签字边和旁边同学说,短短的一句话体现了此次宣传主题签名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