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关于开展2021年“应急宣传进万家” 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应急宣传进万家”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教委的通知要求,我校将组织开展2021“应急宣传进万家”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明确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紧紧围绕2021年安全生产月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和《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义不容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体会》讲座,教育引导师生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二)组织开展全媒体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传统媒体平台、新媒体平台、户外媒体等传播渠道,积极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经验做法、创新成果等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预警信息提示和应急知识科普,加强安全知识普及教育。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围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本领域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在校园和家属区同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和“6. 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采取线上线下主题宣讲、互动咨询、展览展示、科普教育、隐患排查、警示教育、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应急预案演练等形式,为师生提供学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积极组织师生员工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学校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消防技能培训、应急救护、逃生疏散演练、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讲座和新生专题安全教育等活动

)组织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本部门本单位重点领域,持续组织开展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整改和制度措施完善更新;组织校内及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清理校园废旧自行车、淘汰校园“僵尸电动自行车”,治理校园长期停放的机动车,进一步规范校园交通秩序;组织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回头看督促安全管理问题有效解决;做好毕业季、建党100周年等敏感时间节点的火灾防控, 加强日常防火检查和火灾隐患集中排查;做好建党100周年各类庆祝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庆祝活动安全圆满。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特别是针对本部门、单位安全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主要领导要主动参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做到周密谋划,责任明确,落到实处。

(二)严密组织,务求实效。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加强各项活动的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到开展前有方案、开展中有检查、开展后有总结,确保活动有内容、有新意,真正将活动做实、做细、落到实处。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活信息的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于63017:00活动总结图片视频等资料(电子版)报送至保卫部邮箱BWB@bsu.edu.cn,邮件注明“应急宣传进万家”和“安全生产月”+部门/单位名称。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保卫部

2021年6月11日

(联系人:周然   13911162367    李琛  13552281777)


附件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

班子组织学习()次,参与()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场,参与()人次


全媒体宣传活动

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的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经验做法、创新成果等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媒体,进行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

宣传报道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等()次,刊发新闻报道()篇;宣传推广经验做法()个,创新成果()个。

“安全生产”活动

采取主题宣讲、展览展示、科普教育、隐患排查、警示教育、问题隐患警示曝光应急预案演练等形式,为师生提供学校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的咨询服务;消防技能培训、应急救护、逃生疏散演练、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讲座;釆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条,媒体转发报道()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场,参与 ()人次;

教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条次;

消防技能培训()场,参与()人次;

交通安全讲座()场,参与()人次;

防电信诈骗讲座()场,参与()人次。

“6 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参与 “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场,参与()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

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火灾隐患集中排查;

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逃生演练;

清理废旧自行车。

火灾隐患集中排查()次;

清理废旧自行车()辆;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场,参与()人次;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