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近日北京高校连续发生多起安全事端,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维护学校师生人身安全,现就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意识

安全问题,不仅是重大的责任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一刻都不能松懈。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抓好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为学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首都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二、强化学生安全工作

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认清做好学生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敏感性和现实紧迫性,时刻警钟长鸣、未雨绸缪,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理念,以对人民、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学生安全工作,做到安全隐患(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心中有数,防控措施心中有数,应急处置心中有数,确保学生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1.切实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各学院尽快摸排掌握返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要深入学生宿舍走访了解学生生活、学习以及家庭状况,关心帮助受灾地区返校学生,力行解决实际困难。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要结合新生入学工作做好学生心理评估工作。

2.深入开展新生安全教育

保卫部将组织开展交通、消防、防网络电信诈骗等内容的新生安全宣传教育,各学院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法治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3.加强学生出入管理

晚22:00以后进出校门的学生校门值守人员将进行实名登记,并学工通报情况。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自觉遵守学校校门出入管理规定,对请假频繁归、夜不归宿学生,要重点关注,加强关爱关怀,做到动向清楚、联系通畅,掌握学生动态,确保学生的安全和稳定。

加强重点部位安全管理

资产管理处要加强各类科研平台使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规范监督检查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对教学区、宿舍区、餐饮区、施工现场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排查和日常巡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对整改难度较大、一时难以解决的隐患,要制定防范措施,确定安全责任人,严防死守,确保校园安全。

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

各部门、单位要积极支持配合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倡导教职工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在校园内文明行驶、规范停车,保卫部要加大对校园内道路限速和隔离设施检查,定期通报严重超速车辆,坚决防止校内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后勤管理处、产业集团对相关业务合作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确保施工、快递、物流等入校车辆谨慎驾驶。

五、加强信息报送

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对亟待有关部门处理的,要及时汇总上报协调解决。如遇突发事件,相关人员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控制、处置事件,并按学校有关规定报送信息。

    特此通知。



 保卫部

2021年9月7